banner

6月10~12日2009台北國際光電週將在世貿一館開鑼!工研院提供您線上優先觀看工研院主題館展出的創新科技,邀您一起體驗動感Fu科技,舞動新視界!

現場將展出馬上拍,即可轉成3D顯像的立體顯示技術,重返拍攝時的立體時空。同時也展出素有「生活蘋果光」之稱的自擴散型導光板,讓光線更均勻,達到蘋果光效果。現場還有顯示、光電、材料、量測及機械等48項技術,誠摯邀請您  蒞臨參觀洽詢。

3D立體顯示技術

工研院已成功開發出微位相差膜、斜柵式光柵板及投影機陣列的3D顯示技術,目前正積極發展高解析度的3D立體影像及製作3D內容的軟體,包括將傳統2D影像轉3D立體影像,或無線傳輸3D即時影像或運用3D鏡頭取像等技術。

在高解析度3D立體影像方面,已成功運用斜柵式光柵板技術將影像切割,提供左右眼不同影像,並將光柵板以特殊影像排列方式,降低左右眼影像疊影困擾,即能提供舒適、不易暈眩的觀賞效果。可視範圍大,不用戴眼鏡即可觀賞9個視域,觀賞者能自由移動觀賞。另外解析度也比42吋全解析度(Full HD)顯示器提高4倍,螢幕總解析度3840 X 2160,立體解析度1280 X 720,畫質更細緻外,立體觀賞畫質效果也達到全解析度水準。已運用在高畫質大型面板3D畫框及數位電子看板,觀賞者能親身體驗立體效果外,更增添加廣告吸引力,加強吸金效果。

同時,也採用多台微型投影機陣列集合的i-screen技術,以聚集多台微型投影機的畫素來提高畫面解析度,目前已超越目前一般3D顯示器之解析度,已有15視域,總畫素高達835萬,讓觀者在同樣立體視角的條件下,看到其他3D顯示器無法提供的超高立體解析度的畫面。

在3D內容軟體技術方面,已開發出將傳統相片轉換成3D相片技術,只要將現場拍攝的2D相片,或既有的傳統相片,經過全自動之快速產生立體視訊方法 (1360x768, 10fps以上之轉換速度) ,即能親設身體驗將一般照片轉成3D立體照片,未來可應用在立體數位相框、立體顯示之手機或相機、虛擬窗戶及立體畫框。此外,也有應用Air Sender無線影音即時傳輸器,能將視訊即時壓縮與無線傳輸,將遠端的電腦3D監視畫面無線傳輸至客廳電視上,即時獲知其他空間最新立體實況,有如親臨實地的效果。

3D Content製作平台Live Demo

Arm-based 3D Photo Frame

在系統整合方面,因應好萊塢各大片商積極推出新3D影片後,3D影像已成為龐大影音娛樂市場焦點,尤其是3D家用影音市場正蓄勢待發中,工研院認為立體劇院深入每個家庭是指日可待的事,因此研發出立體影像播放平台(3D Home Video),只要將播放平台搭配上立體顯示器及觀賞用的立體眼鏡,即可將原本平面式的影像轉換為立體實境影像,讓觀賞者彷彿身歷其境,有更真實、更逼真的感受,以後在家收看實況的3D立體球賽不再只是夢想。這將是下一代數位家庭娛樂的重要應用,未來每個家庭皆能觀賞3D影音,客廳即是立體劇院,不必為了觀賞立體電影,特地跑到電影院或劇院觀賞。

 

多點觸控印製型感測陣列

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科技中心投入印製型軟性感測器(Printed Flexible Sensor)研究開發,利用印刷製程在軟性基板上進行大面積觸覺感測陣列的製作。主要開發技術係用壓阻式印刷製程建立被動式 MEMS 結構感測器為主要目的。而未來希望能將該技術轉移到 Roll-to-Roll,以達成更大面積的生產,並有效降低生產成本。此技術載具為使用印製電阻及陣列技術製成 Dot Matrix 的型態的觸覺感測陣列(Touch Sensor Array),並利用特殊掃描程序和電路技術完成 Multi-Touch 的功能,進而達成全像式投影多點觸控的技術,相關熱門的應用包括大型的電子白板,以及小到Touch Pad的觸控板。

次世代變焦防振鏡頭

全球手機市場競爭激烈,為求勝出,輕薄短小與多功能整合為手機業者佈局重點,其中,高畫素高品質的照相功能更是訴求重點之ㄧ。對此,工研院南分院微系統科技中心以微型壓電致動器(厚度僅1.5mm)推動光學鏡組與影像感測器達成光機防手振與光學變焦功能,可減少模組體積,解決現今光學變焦模組體積過大無法置入手機之問題。另一方面,其壓電致動器之驅動方式為藉由高頻電壓訊號做為驅動源,並開發專屬控制驅動電路,以符合低耗能特性。目前已可作3倍光學變焦,最大變焦時間為0.3秒,耗能僅0.25W。其微型化、低成本與低耗能之競爭優勢將可協助國內手機相機鏡頭模組廠、系統廠切入高階相機手機市場。

光擴散材料技術

工研院南分院奈米粉體與薄膜科技中心展示的光擴散材料技術,運用微奈米級高擴散微粒及雙相動態交聯製程,搭配精密射出加工技術,開發出高擴散型導光材料及產品設計技術。藉由奈米擴散粒子提供多向散射功能,使光源發出的光不會集中在點或局部區域,而是均勻擴散到整個透明材質內,將點光源擴散為面光源,達到「勻光」的效果。這項技術具有製程簡單、方便及成本低的優點,可增進LED燈具及週邊產品之效果及商業價值,未來將廣泛運用在照明、指示、廣告、裝潢及流行性商品上。

軟性AC LED照明光源

在照明新世代的LED燈源,工研院運用去年甫榮獲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&D 100 Awards的AC LED,已串連上中下游廠商,推出多項AC LED產品,準備進軍國際。此外,也開發出7.1吋可彎曲的AC LED照明光源 ,與現代化創意燈飾、家飾、造型裝潢作隨意彎曲貼合,滿足智慧型居家光源需求。軟性AC LED照明光源,以高效率晶片及高導熱材質,提昇散熱效果,克服LED散熱問題,成功封裝在軟性PI基板上,達到厚度<2mm,彎曲半徑<5cm。

footer